3D列印樂高人偶小撇步 – vMaker 台灣自造者vMaker 台灣自造者

3D列印樂高人偶小撇步大公開:關鍵就在解析度

撰文/亞雷德.K.伯克斯

翻譯/林虹穎

4A

麥可.英格利斯(Michael “MINGLES” Inglis)設計的客製化 3D 零件,零件由麥可.馬茲裡(Michael “Xero” Marzilli)上色,客製化貼花由亞雷德設計(亞雷德攝)

3D 列印是一種快速成型技術(rapid prototyping),其原理是利用印表機將列印材料逐層堆疊,根據數位設計圖創造出 3D 物件。利用 3D 列印製成的成品通常形狀複雜且極度精密。其他成型技術,如金屬射出成型(metal injection molding)等,就沒有辦法輕易製作如此複雜的物件,通常都得經過多次模塑才能完成。3D 列印讓客製化人偶的創作者可以實際做出 3D 模型,不必付出高額的製作成本,也沒有最低訂購數量限制。而且,跟 Kraftwurx 或 Shapeways 等公司訂購模型只要幾天就能到貨。

4B

Shapeways 與 Kraftwurx 分別以不同解析度印製同樣的零件。寶劍由左至右依序為:WSF、黑色 WSF 與 Nano Clear HD。請注意 Nano Clear HD 上因為列印造成的紋路,這些紋路可以打磨清除,但是要小心不要破壞其他細節,也不要打磨得太薄

這裡有些小提醒,幫助你列印出成功的人偶:

  1. 奈米結晶和透明光固化樹脂成品的表面非常平滑,但是每次上色前,還是建議先打磨,才能確保顏料跟表面貼合。
  2. 許多列印材料都可以上色,可是上色之前都得先打磨;有些物件在出廠時可能上過透明塗層。
  3. 我建議在訂購奈米結晶或透明光固化樹脂零件的時候,最好減少澆冒口,不然就把小零件們連在一起,這麼做不但能避免遺漏一些小東西,也比較劃算。
  4. 許多列印材料都有多種顏色或拋光方式可供選擇,不過很多時候其實只是上了不同顏色而已。記得問清楚,如果可以自己上色的話就能省下一筆錢。
  5. 底漆除了可以改善整體外觀,對顏料附著也扮演著十分關鍵的角色。在上漆之前,可以先上一層薄薄的底漆。打磨跟上漆時,請確實穿戴護目鏡與面罩,並請參考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Material Data Safety Sheet)。
  6. 如果物件非常小,或在運送中有毀損的風險,製造商可能會額外多放一兩個,以防萬一。
4C

上色後的盾牌(Nano Clear HD、WSF、WSF、WSF、BSF)。最左邊兩個盾牌的設計相同,不過其他三個盾牌是電玩遊戲《薩爾達傳說》(Legend of Zelda)的另一版盾牌,所以稍微有些差異(盾牌由麥可.馬茲裡上色、拍攝)

至於 3D 列印適不適合你的樂高創作,其實主要跟解析度有關係,特別是印刷解析度。究竟印製的模型有沒有辦法呈現 3D 設計圖裡所有的細節呢?亞雷德在《積木世界》第4期針對 Kraftwurx 和 Shapeways 兩大公司,探討列印材料的差異與解析度的影響。

更詳盡的內容,請見《積木世界》第4期

轉載文章 – 3D列印樂高人偶小撇步 – vMaker 台灣自造者vMaker 台灣自造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