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O認真玩 — LEGO® SERIOUS PLAY®起源

LEGO® SERIOUS PLAY®是一個群體的思維,溝通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它的理念是基於在組織中的每個成員都有巨大未開發的潛力,而這群成員有想像力與能力來解決最嚴肅的問題。

LEGO® SERIOUS PLAY® (LSP)是一個討論式工作坊,利用技術做溝通與解決組織,團隊與個人問題的會議方式。此技術方法是基於許多研究發現 – “手的知識”,手部骨骼的連接到大腦骨骼,通過此連結使大腦產生最大動力。手與大腦之間的深刻的互聯,使大腦產生最大動力,也是人類發展的中心。

包容性和參與性是LEGO®SERIOUS PLAY®主要價值系統。樂高集團拒絕引進外部“專家”的想法來發現企業本身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相反的,LEGO®SERIOUS PLAY® 假設答案是“已經在會議室理”,並邀請參加會者“用自己的雙手”來建立自己的理解。團隊的每一個成員皆參與,每個人都有發言權。

為什麼使用樂高積木?
有很多原因使樂高積木都特別適合用於各樣的情況。 該材料很容易讓參與者把他們心理代表的想法蓋成在一起令人滿意模型以進行溝通。使用者不需要特別的技術技能;很容易使用並熟悉樂高系統,即使他們之前都沒有使用積木,大多數人覺得它很容易建立有意義的結構。

樂高積木有許多形狀和顏色,可以提供靈感以建立簡單或複雜形式的隱喻。無論教育程度或文化背景,只要大腦與手具功能,都能建造出代表自己聲音的模型。

我的信息

為什麼要動手,而不是僅僅談論?

研究顯示,動手,然後討論的過程中,可能會導致更有價值,內省力,眼光和誠實的討論。動手的創意,反射過程會提示大腦以不同的方式工作,並可以解鎖新的視角。此外,當所有參與者在他們面前要建造一個與他們相關的主題時,在任何人尚未發表意見前之前 – 給所有參與者機會來表達(字面上和隱喻)自己的問題,每人都有一個平等的地位。

LEGO® SERIOUS PLAY® 是創造,啟用和開放性的工具。它沒有為個人或團隊設置任何路徑跟隨,而是涵蓋和支持可能出現的任何想法,並鼓勵開發和合作,使其更強大。

基本理念是,我們需要用手來思考,這理念已經從心理學和神經科學新證據實驗得到支持。這些理論強調的是,認知過程,經由使用我們的身體來與物理世界交互的方式對學習和記憶有強烈影響。這些過程是通過使用樂高積木的支撐,因為當一個系統具有固有的邏輯,有約束條件可以掌握,所以可以支持無限的可能性。它很容易獲取,允許開發,試驗和擴展。培養對一個問題多面性提醒的能力,有助於思考工作。神經科學的研究人員稱此能力對大腦能“減少工作量” –將思想轉換成摸得著,看的見的物體來處理事情,以降低對大腦的負載。

欲更加了解LEGO SERIOUS PLAY,請參考英文網站 www.legoseriousplay.com

延伸閱讀

● Oliver, D. and Roos, J. “Constructing Organizational Identity.” Imagination Lab Working Paper 2003-10, Lausanne,   Switzerland, 2003.

● Gauntlett, David. Creative Expressions, New approaches to identities and audiences, Routledge, 2007

● Møller, Louise. Personal – and shared Experiental concepts. Ph.D dissertation. Aalborg University, 2009.

轉載文章 – LEGO認真玩 — LEGO® SERIOUS PLAY®起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