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見偉大!10218 寵物店經典回顧 # 最新文章 # Librick 淘磚 # LEGO Library


2011年,樂高推出街景系列的第六座建築 – 10218 寵物店。這個套組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其實是兩棟不同的建築所組成,而不像是過去的街景套組為一棟完整的建築。

Image title雖然套組名叫寵物店,但玩家從外盒也會發現,其實店面只佔了一個小角落,整棟建築大部分都還是公寓住宅。而10218的設計靈感,其實是來自美國一種很常見的建築風格,叫做「褐石」住宅(brownstone),像是墊高一層的一樓、正門口有階梯和大片凸形窗(bay-window),都屬於它的建築特色,而這種典雅的房子在紐約等地可都是高級住宅,沒有個幾千萬美金是買不到,因此10218除了是街景大街的寵物店,也是一棟高級住宅喔!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內袋共有四個編號,對應到建築的四個區塊,此外還有沒有編號的一個小袋,裝了幾塊小型底板。而因為10218其實是兩棟可以分離的建築組成,所以沒有和以往街景系列一樣附上一塊32 x 32底板,變成是兩片32 * 16的底板。

Image title

雖然人偶一向不是街景系列重點,但寵物店的人偶又更簡單了:只有四個,而且幾乎沒有配件,由左到右分別是女士、油漆工、女孩及寵物店老闆。腳踏車雖然是個非常可愛的大型配件,但也不是很少見的零件(綠色腳踏車更早在8404 公共運輸站就出現過)。

Image title

Image title公寓的地基輪廓大約長這樣,在正門旁還有一小塊花圃裝飾。

Image titleImage title褐石公寓很特別的是它的一樓會墊高,一樓下方還會有地下室的空間;這也可以說是街景系列唯一有地下室的建築。在背面還有一個用天窗零件做的地窖出入口,讓這個空間也能充分被利用。

Image title接著就開始搭建真正的一樓。這邊也可以看到在室內也留了一個梯子可以通到地下室。

Image titleImage title拼出一個小巧可愛的馬桶,再配上馬賽克磚的地板,一間小型廁所就完成啦。

Image title就像前面說的,除了正門的台階,凸形窗面也是褐石建築的設計重點,不過樂高玩家應該都會知道,圓弧形構造是樂高比較難表現的外型之一,在這邊是使用了數個樞栓板零件,排出半圓形的弧度當作窗台的底座。

Image titleImage titleImage title一樓的內裝還算挺豐富的,有沙發、帽架、茶几、花瓶和電話,此外地板還有隱藏式的活動門(說真的誰會在家裡裝這個阿!),門口也有鑲在牆上的紅色郵箱。

Image title把直立窗裝上去,凸形窗就完成囉,配上前面的小花圃,看起來真的很有高級住宅的情調。

Image title後門還有一個小遮雨棚和垃圾桶。

Image title往二樓的通道使用旋轉梯,並且把整個廁所都藏在樓梯底下,完美的活用了這塊空間。

Image title正門上用滑雪板零件做出裝飾。

Image title階梯的扶手看起來也非常典雅,不愧是高級住宅。

Image title在窗戶旁邊還有導雨管的設計,非常精緻。

Image title這樣一號包就完成啦,在右側也可以看到附兩個插銷讓你連結另一側的寵物店或其他街景建築。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接著進入2號包,先從二樓的底板開始。

Image title二樓的內裝非常簡單,就只有照片中的兩樣東西,這些東西又是幹嘛的呢?

Image title原來是油漆桶和調漆盤!難怪這個房間甚麼都沒有,因為還在裝修嘛~。牆上還裝上了一個白色平滑板,可以做出正在油漆的效果,雖然這種節省內裝的方式有點卑鄙,但還真是太可愛了(而且真的很有創意),我們就姑且原諒樂高吧。

Image title背面也有用窗戶和種花的窗台做簡單修飾。

Image title二樓的窗戶還有用拱窗及側板零件做出變化。

Image title通往三樓的旋轉梯是完整的180度旋轉,看起來漂亮又有特色。

Image titleImage title二樓完成。

Image titleImage title

把一二樓搭組裝起來,這棟建築的主要特色就出來了:上下兩層連貫的凸形窗,這樣的設計比普通落地窗看起來更華麗了。

Image title接著從三樓底板開始。

Image title在三樓陽台處有一小塊花圃。

Image title花圃旁的牆面還有彩色的透明窗面和壁燈。

Image title三樓正面還有一個對外的雙開門,在挑簷(cornice)上也用棕色小花裝飾點綴。

Image title正面的小窗也有做出一點花樣,配上斜面磚,就是一個很有特色的樓頂。

Image titleImage title最後再配上遮雨棚三樓就完成啦。但從上張照片可以看到,三樓基本上也沒有內裝,只放了兩個紙箱,但包含樓梯在內的三個出入口讓它不會太單調,而且陽台花圃的設計也很讓人喜愛。

Image title

Image titleImage title把屋頂也裝上,整個2號包就完成了。

Image titleImage title

Image titleImage title把三層樓連接在一起,10218的左半部就完成啦,而這棟細長的建築雖然沒有突出的主題,但還是充滿了精緻的細節,整體外觀也非常漂亮,相當適合點綴其它特色強烈的街景建築。

Image title接這進入3號包:寵物店的本體啦,一樣先從人行道及店面地板鋪起。

Image title如果覺得10218人偶很少的話,寵物店的小動物們或許有機會滿足玩家喔。首先看到的是一隻匍匐的小橘貓,從牆壁的洞中看到了老鼠尾巴的牠正在蠢蠢欲動(但老鼠跟貓一樣大是怎麼回事啊)。

Image title另一側還有一隻眼神兇惡的狼犬

Image title貓狗們都有自己的獸欄,在寵物店中間還有一具收銀機。

Image title海盜的好朋友-鸚鵡。

Image title養了一隻大魚的水族箱。

Image title收銀機上的貨架也有陳列一些商品,最右邊還有一隻少見的黃色青蛙

Image titleImage title寵物店旁有個通往二樓的樓梯,這個通道旁也鑲了一個郵箱,而且樓梯可以掀起來,讓玩家在玩一樓寵物店時有更多的空間。

Image title一樓的店面櫥窗和玻璃門。

Image title寵物店的背面也相當簡單。

Image title樓梯間上有個用水晶球和透明磚組成的吊燈。

Image title接著要用藍色和白色平板拚出「寵物」(pets)的字母招牌,再靠夾具把他們裝上去。而在樓梯入口的上面還放了一隻深灰色青蛙做裝飾。

Image title最後把擺了骨頭和玩具球的籃子,還有街景系列的必備元素:白色路燈都裝上,3號包就完成囉。

Image title一樓的寵物店雖然又小又簡單,但配色和櫥窗的運用讓它看起來有趣且可愛。

Image title開始最後的4號包,從寵物店的二樓底板開始。

Image title二樓內裝有火爐、附烤箱瓦斯爐、水槽和咖啡機。

Image titleImage title往一樓的入口,因為是直接通往室外,所以樓梯口設了一扇門。

Image title背面的窗戶可以自由掀起。

Image title二樓的窗戶造型相當簡單,只有在窗台加上花圃點綴。但這邊也可以看到街景系列在組裝窗戶上很常用的手法:用單格1 x 2平板改變窗戶和牆面的位置,讓窗戶和牆之間有層次變化。

Image titleImage title二樓部分完成,在樓梯間旁邊還有一張椅子和桌子,牆面也掛了一個鐘。

Image title在組裝三樓時,會發現它的底板空間小了很多,中間有一大塊都是空的,這個疑問到後面就會恍然大悟了。

Image title三樓角落有張別緻的單人床,欄杆上還放了一盞檯燈。

Image titleImage title三樓的窗戶使用拱型窗,並且加上裝飾。

Image title這邊利用斜面磚的高低差,做出很有層次感的屋頂。

Image title三樓背面的窗戶有很小的窗台裝飾。

Image titleImage titleImage title寵物店三樓完成,趕快把它跟二樓組裝起來看看。

Image titleImage title把二三樓組合起來,就可以清楚看到寵物店上層是採用樓中樓的設計了,看看這挑高,完全是高級住宅的規格阿。

Image title屋頂設計比褐石公寓更複雜一點,包含一扇不可以打開的天窗、連著二樓壁爐的煙囪和漂亮的圍欄。

Image titleImage title這樣4號包也完成了。

Image title把各樓層全部組合起來,寵物店就完成啦。從照片也可以看出,這棟建築的外觀重心很大程度放在頂樓處。

Image title

Image title寵物店的整體外觀比旁邊的褐石公寓簡單一些,但還是能靠溫潤的配色和亮眼的頂樓窗戶獲得不錯的效果,而且也將一樓店鋪的熱鬧感襯托出來。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把兩棟建築拼起來,就是完整的10218 寵物店了,雖說綁在同一個套組,但是兩者在風格和題材上都是可以分開來看的,這樣的組合方式也讓街景大街的樣貌多了更多變化。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

Image title雖然沒有其他街景建築有搶眼的主題特色,但是一條美麗的街景還是需要比較單純樸實的住宅一起陪襯,從這個意義上,10218 寵物店做的相當不錯。能夠把實際的建築風格中轉化到樂高中,再依照不同的設計,把傳統大小的街景套組拆成兩棟可各自獨立的建築,可以看出樂高在把街景建築發展為長期發展的系列上,有非常強烈的野心和長遠的目光,並且努力嘗試不同的點子,此外,因為被分為兩棟建築的關係,它的內部空間其實非常多,連帶也提供很高的可玩性,雖然人偶有些少,但是也附了數量不少的寵物,加上頗為豐富的內裝,整體來說,10218也是街景系列裡非常值得收藏的優秀套組,非常值得玩家們收藏!

轉載於 平凡中見偉大!10218 寵物店經典回顧 # 最新文章 # Librick 淘磚 # LEGO Librar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