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送孩子去「創新訓練營」,給他一桶樂高,就是在培養創新、培養下一個賈伯斯 | TechOrange | LaLa 魔方

Posted on

36氪

《36 氪》編按:如果提到創新,我們可能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矽谷,想到 IT 行業。而作者 Kyle Ryan 卻認為,我們可以從樂高那裡學到很多創新。是的,你沒有聽錯,樂高積木那個樂高。以下是他的見解。

在我們這個時代,傳授創新的報刊雜誌不計其數。但真正有用的鳳毛麟角。但對這個問題的追問卻從未停止: 創新到底從何而來?

和所有的聰明人一樣,你不斷尋找著這個答案。你閱讀 Elon Musk,賈伯斯和比爾蓋茲等人的創業故事,沉醉在 Twitter 和 Facebook 的神話裡;甚至還有一個專門的產業,研究創新到底從何而來。但是,這種方法沒有解決一個致命的問題。

  • 創新是一系列的結果:從小「玩樂高」,造就我的想像力、讓我學會 Coding

你需要在正確的地方尋找創新。所有矽谷發生的傳奇都只是創新的結果,他們或許可以解釋這些人為什麼成功,但卻無法教會我們如何創新。想要真正明白創新從何而來,我們不能把目光局限在創新的結果,而應該回到一切開始的地方——我們的童年。

我們需要明白,創新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它是一系列有序事件的結果。

在我四五歲的時候,我的父母就開始給我玩樂高。對我來說,他們不僅僅簡單的塑料積木,他們為我拓展了無盡的未來。

兒童以及青少年的頭腦是非常具有可塑性的,這時候是培養他們的關鍵時刻。培養什麼品質?空間的意識、想像力以及好奇心。這些是樂高積木在我們幼小的心靈中慢慢滲透進去的。你可以用樂高積木在腦海中創造你想到的任何東西,有時甚至不需要把積木拿在手裡,而完全憑藉你的想像。

這些就是我六、七歲的時候在學校幹的事情。上課期間,我會完全沉醉,思考的問題是:我如何造一架飛機?然後,我就開始在腦海中努力搜尋家中那個「大桶」裡的每一塊積木。接著,我會利用我的空間想像力在腦中構建一架飛機並努力記住,這樣我回到家的時候就知道怎麼搭了。

每次,我都會和我的樂高玩上的幾個小時,這也造就了我敏銳的空間意識和想像力。我能在腦海中就設計出最直觀的用戶界面;我能想像出一個軟體的外觀和使用起來的感覺,如何設計動畫效果,畫面是否流暢,諸如此類。這一切對我來說都太過自然,有時候難以解釋,這都是樂高帶給我的。

樂高不斷在全新領域帶給我們驚喜。比如視頻中這個有趣的形像,叫做 樂高機器人(Lego Mindstorms)。它其實是一組集合了可編程的樂高積木、傳感器、馬達等的套件,並有自己的編程語言。對我來說,這就是創新!

  • Facebook 也不是一夜之間創造出來的, Mark Zuckerberg  花了八年才成功

如果你把創新當做一系列事件的結果,那麼你就會意識到,它與之前的理解已經大不相同。舉個例子,對於每一位想創造下一個 Facebook 的創業者,他們需要明白一個簡單的道理:Facebook 並不是 Mark Zuckerberg 的第一個項目。

媒體把 Facebook 描述成 Zuckerberg 在宿舍花了一個晚上就完成的簡單事情,好像每個人都能做到一樣。這是完全錯誤的!創新是一系列事件的結果,是一個很長的時間段。事實上,Zuckerberg 出於興趣,花了 8 年的時間和精力在以下幾個項目上,才最終導致了 Facebook 的成功。

1. Synapse:一種可以了解你的喜好的音樂播放器。後來 AOL 和微軟有意收購,但被他拒絕了。
2. CourseMatch:一個根據朋友選課情況讓用戶參考選課的程序。
3. Facemash:為女生的外貌評分的網站,由於過於火爆而使得哈佛的網絡癱瘓。
4. Facebook:一個讓用戶與他們朋友連接的網站。

如果你覺得 Facebook 的成功是一夜之間的,那麼請你再仔細想想,其實,Facebook 的成功是一系列事件的結果。它始於 Zuckerberg 學會編程,每個項目都是他創造新奇事物的嘗試,只是到了第四次嘗試的時候,他創造了所有人都喜愛的東西。

這才是創新。創新不能一蹴而就,你必須先把 A,B,C 都做好,才有可能再做好 D。

遺憾的是,大多數創業者無法明白這一點。媒體只會渲染最終的產品,而不是這些產品是如何一步步成型的。所以,如果你只會從最終產品學習創新,那你永遠也無法理解樂高。

  • 這就是我在本文最想表達的 2 個觀點

1. 樂高極大地促進了一代人的創新

儘管效果也許 20 年才能體現,但是我們必須感謝樂高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如果不是樂高在我們童年時種下的想像力和好奇心,這個世界會缺少很多創新。下一次如果你看到一個小朋友,記得送點樂高。有一天你會看回報的。

2. 創新是一系列有序事件的結果

你無法在沒有 Synapse,CourseMatch 和 Facemash 的基礎上憑空創造 Facebook。如果你要懂得創新,先懂得樂高吧。

小朋友怎麼學 Coding?快來買樂高 Mindstorms EV3 機器人
樂高積木已經沒有 Maker 精神,只剩高價的商業利益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36 氪》;原文來自:Medium;圖片來源:stick_kim, CC Licensed)

Google 今年在台大舉徵才,想進 Google 不可或缺的能力是什麼?Coding 與創新力。
那該如何培養創新力?文中作者的建議是:先買桶樂高和一片 Arduino 吧!

不懂 Arduino 沒關係,6/7(六)《TO》將帶你「摸透」它,現場還有樂高讓你玩!
馬上報名參加:http://goo.gl/C8BNDh

點關鍵字看更多相關文章:

轉載文章 – 別送孩子去「創新訓練營」,給他一桶樂高,就是在培養創新、培養下一個賈伯斯 | TechOrange

Related Posts

轉載文章 – 別送孩子去「創新訓練營」,給他一桶樂高,就是在培養創新、培養下一個賈伯斯 | TechOrange | LaLa 魔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