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o樂高的歷史

Lego來自丹麥語的「legodt」,意指「Play well」;
樂高公司稱「Lego」在拉丁語解釋「放在一起」或「拼起來」。

樂高的由來

在1910年代,樂高公司創立人奧爾‧科克‧克裡斯蒂安森(Ole Kirk Christiansen)原本是在丹麥建造房子的木匠商人,但因為1930年金融風暴下,沒有人要蓋新房子,公司陷入空前的困境。在因緣際會下,原本提供給客戶觀賞的房屋模型,卻相當受歡迎,因此才變身成為玩具公司。

1932年-奧爾‧科克‧克裡斯蒂安森(OKC)開始製作木製玩具,公司名稱Lego來自丹麥語的「leg godt」,意指「Play well」(玩得好)。樂高公司稱「Lego」在拉丁語解釋「放在一起」或「拼起來」,事實上這是個頗不嚴謹的譯法。

1947年-二次大戰後,奧爾‧科克‧克裡斯蒂安森得到英國公司Kiddicraft製作的膠製積木,這些積木是由兒童心理學家Hilary Harry Fisher Page設計和擁有專利的,新的塑膠製作技術令新的積木形式更有效發揮,因此樂高公司開始生產塑膠積木。

1949年-Ole Kirk的兒子,第2代樂高繼承人 — Godtfred Kirk Christiansen (GKC),他開拓先河,首創<i>自動組裝積木</i> (Automatic Binding Bricks) 。獨特之處就是它們能夠緊密地扣在一起;他們標榜著堅固耐用,並以塑膠製作了玩具積木,後來,為了加強堅固的感覺,而言發出用凸起的圓點固定。

這即是樂高的開始,但最初的發想並不為大眾所接受,直到1954年,他理解到現今玩具市場的一大漏洞,就是沒有一整套有系統 (System)的玩具,只有一些雜亂無章的玩意兒,靈機一觸,意識到他們的樂高積木有必要填補這個漏洞。因此打出打出樂高積木的10樣特徵,強化了樂高積木多變、組合、耐用以及現代化的特質。才使得樂高就此走入成功的歲月。

A PERFECT  FIT
1957年-新的組合系統 — *STUD-AND-TUBE 的發明 (即現在樂高積木的結合方法),提供一種更新、更有彈性的組合方法,並成功於1958年推出市場,令小朋友砌得更加天馬行空、更加別出心裁。然而在一場倉庫大火後,公司便順理成章地集中資源於潛力更高的塑膠積木當中。

PARKS AND PEOPLE

1968年-第一個LEGOLAND®主題公園於丹麥 (Denmark Billund) 落成。
然而經過十年的「系統玩樂」(“System of Play”) 後,樂高公司開始面臨一些壓力且必須處理,所以當時的主席GKC (Godtfred) 決定既保留公司一貫的原動力,並堅持「樂高系統必須有無窮玩樂的可能性」(“The Lego System must offer unlimited play possibilities”),配合新的產品發展,一系列刺激新穎的產品便推出市場。
SERIOUS FUN

在八十年代初,樂高集團開始延伸生產線至教育方面,一個獨立的教育產品部門專責發展此類產品供應給學校及幼稚園,設計時並已考慮到傷殘兒童。今天,這個部門已經改名為 Dacta。除此之外,成功的樂高組 **(Lego theme) 還包括有太空組及城堡組。

FULL SPEED AHEAD

直至80年代未,海盜組主導著樂高集團,令到它成為整條生產線中最成功及最熱賣的積木組之一。其它構思如得寶 (Duplo) 及科技組亦開始相繼投產,例子有出名的得寶動物園及科技汽車 (TECHNIC cars)。此外,樂高更開始發展兒童服裝。而於1988年舉辦的第一屆樂高官方建設世界錦標賽 (LEGO World Cup building Championship),更增加樂高的國際聲譽,縱使其產品銷售已走向國際,但根始終在自己的故鄉—丹麥。

A WORLD LEADER

「每三年便建一座新公園」— 這是樂高集團對樂高主題公園®的期望,其理念實現於1968年的丹麥 (Billund Legoland),接著是1996年的英國溫莎 (Windsor Legoland)及1999年建成的美國加州 (California Legoland) 樂高主題公園®。其間樂高 (LEGO SYSTEM) 及樂高科技組 (LEGO TECHNIC) 系列繼續發展,單是1997年樂高已推出542款組合及1964件不同組件。除此之外,有關樂高的書刊及光碟 (CD-ROM) 亦加入系列。此時擔大旗的正是第三代繼承人Kjeld Kirk Kristiansen (KKK),他繼續繼承傳統,跟著市場需要,發展有潛力的新產品,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知名的品牌。

樂高積木按照單位元件由大到小可分為四個系列:。

Baby系列1-18個月

Quatro系列-2-3歲

Duplo徳寶系列-2-6歲

Lego樂高系列-4歲以上(此積木大小是前者的一半。)

樂高積木設計精美且富變化性,色彩多變。
和其他積木玩具不同的是擁有廣大的成年玩家,大多為自兒童時期就受到樂高積木的吸引,樂高積木在全球125個國家擁有市場,推估有3億孩童曾經是他們的顧客。

轉載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